念华子

多坑,渣文笔,信奉玻璃渣糖,目前稳定更新《四国乱世》,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剧场和番外

  ——ask小剧场——

  以下是针对王耀和伊万·布拉金斯基的快问快答,由不知名的作者进行采访

  “您好~”

  这是我的开场白

  “大家好,由于现在疫情不便,所以任何问答形式都是以网上交流为主哦”

  “您好!网络没有任何不适吧?”

  “嗯嗯,没有呢”

  “好的,那您要不要先跟屏幕前的观众打个招呼呢”

  “大家好啊!我是王耀,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布拉金斯基同志,我们两个的关系其实就和大家想的那样差不多”

  “哦~那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呢?哈哈,问答还没有开始哦!”

  我清了清嗓子

  “当然如果您认为可以额外告诉我们一些不为人知的往事,我们也都照单全收的哈!”

  在会议上,王耀实在是有些忍不住要憋笑,但一想到这是以直播的形式放送的,为了不让孩子们觉得自己的祖国比较轻佻,他还是想装作一副不动如山的奇怪表情

  “咳咳,好啦!由于快问快答是分开进行的!而后两位也知道我们是直播,所以会由弹幕决定我们先要询问谁?”

  『耀爹太帅啦!爱你!』

  『斯拉夫人也不错,但莫名看着可爱?』

  『巧克力……』

  『这两人都很讨厌——』

  美利坚的小伙子已被禁言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阿尔,虽然愤愤不平的看着自己被禁了,但刚想退出来,就发现管理员设置了权限

  敢情在这等着自己呢!

  “好啦,虽然这是在线上,你们也舍不得让我承受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吧”

  “所以……王耀先生,我们这边得先关掉你的页面,千万不要退出去哦!”

  这话怎么颇有一点『就算我退出去了,你们也能凭着网线再把我抓回来呢』

  应该不是错觉吧?

  “哦……是我嘛?大家好啊”

  果然软乎乎的呢!但这句话我只能想想,是绝对不能说出来的!

  “您好,布拉金斯基同志,请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唔……应该也不用我多说些什么吧,大家都知道我家的大伊万很不错噢~唔哼!”

  我笑了

  “看上去也确实是这样的呢,那直接开始我们的第一问吧”

  “首先是观众们都很在意的问题,但是我没想到它居然是第一个被问出口的”

  “嗯……”

  “请问您喜欢什么花呢?”

  伊万似乎陷入了思考中,虽然我也并不着急,但他很快就给了我回复

  “洋甘菊……很喜欢”

  “那你讨厌向日葵吗?”

  “不讨厌也不喜欢吧……说实话我并不是很想成天带着向日葵在耀君的面前转悠”

  怎么感觉话语变得冰冷起来了呢?我打着哈哈,过滤掉了这个话题

  “是这样么?那我们来聊一聊剧里的人吧!”

  “您认为剧中的你们是什么关系呢?”

  “老师与学生”

  “看上去是救赎呢~那您认为这份关系带来了什么呢”

  “唔……救赎吧?”

  伊万顿了顿,重复了一下我的话,随即笑着说

  “我不知道……那时候的孩子在想什么我不清楚,但荧幕里又有多少真真假假呢”

  “那您喜欢伊利亚时期的孩子么”

  “那肯定……是喜欢的,因为他们给了那个老家伙承担不起的爱……但甘愿为祖国奉献出一生的人,不管他来自哪里,我都很钦佩,也敬重他们的心”

  “但是……我并不喜欢他,各种意义上来说,我都比较讨厌那种伪善的家伙”

  “哦……伪善么,可是流氓俱乐部里一直都在讨论的话题呢”

  “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对我忠心,但我也不会光给他们画大饼”

  “是嘛,那您可真爱您的家人,不过还有个问题也是大家特别想知道的!”

  “……”

  “关于替身……您怎么看”

  而王耀则百无聊赖的听着这场直播,阿联那孩子还真是会搞花活,虽然自己早就已经正面解释过这件事情了

  “我们不一样,我不会步入他的后尘,也不会强硬要求耀君跟我待在一起,朋友有很多种”

  “那您又是怎么看待阿尔家一直重申的制度问题呢”

  “……制度,硬要说我和小汉堡才是一路人,老家伙大概死不瞑目吧,但这就是我所认为正确的道路,谁都怀念苏/维/埃,可是……”

  要他回来就万万不可能

  “好的,看来您已经充分解答了我的疑惑!那么再说回剧本,您对耀家的孩子看法又是如何呢”

  “嗯……其实我得说,在我家有些已经上了年纪的老人,曾经就去过他的家,是援助还是别的什么我都不太清楚,不过他们回来后……”

  “兔子太拼命,他们是这么说的,可惜后来我也就只听到了这么一句,仅此而已”

  “但我很喜欢他们的那股子拼劲儿,虽然看不出来,耀君其实蛮辛苦的”

  “那就是喜欢喽!的确,这种品质确实叫人没法拒绝,我听说当初为了一些原则上的事情……大家似乎吵的不可开交,但最后就回想起了那段互帮互助的回忆……对此您又怎么看呢?”

  “交恶啊……”

  “是的,当初您的年龄应该也稍微清楚一些,或者我换个问题,您对您家孩子的结局又怎么看呢?”

  似乎在屏幕之外,至少王耀他听见了这微不可察的一声叹息

  “只能说,时代使然吧……”

  “那您想要救他么”

  “……我救不了他,而且说实话,我不记得他是谁了,死去的人太多,无辜的士兵却只能死在残忍的野心下……”

  “不过,耀君的家人……那时候也是劳累过度才导致营养不良……真的很可惜,但我相信他一定会记得他们的名字,都是种花的骄傲,自然也是他的荣耀”

  我点点头,最后抛出了一个问题

  “那是,想必就连阿尔弗雷德也没法忘记,毕竟是这份功勋才让耀先生真正有了话语权,时间很快呢,转眼就迎来了最后一个问题,它是——”

  诶——突然卡屏了是怎么回事?

  “咳咳,请不要这瞪着我,布拉金斯基同志!就算大家听不到……”

  伊万还来不及说什么,屏幕就已经一片漆黑了

  “你也和王耀先生的关系如日中天,我们都知道——所谓关系列车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

  话是说的很中听,就是……

  “好啦,现在有请我们的耀先生吧!”

  “哈喽,能通过直播和大家见面,这种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竹·giity·月进入直播间』

  “就好像……真的跨越了物理上的距离一样!”

  王耀兴致勃勃的说着,他并没有在意到弹幕弹出来了的几个东西

  “哈哈,看起来耀先生十分的感兴趣呢!疫情啊……其实就像是曾经的那些苦难,只要大家在一起,不管天南地北,我们都可以挺过去的!”

  “说的好!不愧是我家的孩子!”

  得到了王耀的夸赞,我还是有点害羞的,但问题还是得问啊!

  “嘿嘿,绝对不会给耀先生丢脸的!那么开始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吧!”

  突然,我灵光乍现

  “由于您是二番,所以在提问前,可不可以就先前布拉金斯基同志说的那些做出回应呢”

  “噢,当然没问题!”

  我笑了,看了眼弹幕,此刻某个美利坚大男孩应该气得跳脚吧!

  “首先就是我们最担心的肯定就是替身问题了吧!可以告知一下嘛!”

  王耀想了想,点了点头,应该不只是我,还有屏幕外的很多人肯定都已经拿出了小本本开始记录起来,上司应该也不例外吧

  “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把他说成是伊利亚的替身”

  “哦?”

  “阿尔应该在直播间吧?那场骚动肯定就是你搞的鬼了,伊万也给我好好听着!”

  此话一出,就算看不见屏幕,他也没有指名道姓的说是哪一场骚动,可我却都能感觉到那满溢出来的krou之气!

  “hello?”

  “kroukroukrou”

  本直播不承担私人恩怨,但私下解决√可就不算在范围之内了哟

  钻规则的空子,让规则无处可钻!

  “如果他现在想要变红,我可是会不遗余力的帮助他的!”

  “诶?”

  现实里已经要打起架来的两人也不由得愣住了

  “阿尔不是一直喜欢说我才是继承者嘛,而且就像伊万说的那样……”

  “他们走的路是不同的,国情也是会随着时代而变化的,伊利亚承担不起家人的爱,我相信伊万会走好自己的路”

  “哪怕那不正确么?”

  “判定所走道路正确与否,只要问问你的家人,如果再度和你并肩而行,那自内心迸发的情感没法骗人,到底是幸福,还是痛苦……”

  “答案一目了然呢”

  “哈哈,当然我并不打算万尼亚同志走的是什么路,弗朗西斯和我在美食上也聊的十分投缘,至于小阿尔,他走的又是什么道路呢”

  “但不管怎么样,决定国家所走的道路永远都是国民,该怎么走,只有生活在那片土地的人才最清楚”

  “山川异域,没有任何人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去嘲讽他人,沙漠可以创造绿洲,绿洲也会堕落沙漠,全看他们自己如何想”

  『日月同天……为什么不说』

  “哎呀,总之一句话,少管人家的家务事!自己说不定都还忙不过来呢!你说对吧,阿尔弗——”

  嗯,最近电路似乎总是不稳定,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那么依旧从开始的问题问吧!您的名字是——”

  “咳咳,王耀!光耀千秋的耀!”

  “嗯嗯,您看上去很自豪呢,能成为您的孩子,我亦感到无上荣幸!”

  “那您比较喜欢什么花呢?”

  “嘛——喜欢的很多……小苏那的桂花,秋天的时候简直香气扑鼻好嘛!”

  “洛阳的牡丹,花开之时真真的算是一绝!”

  “还有腊梅,茉莉,喜欢的实在太多了,多的我都数不过来啦!所以……”

  “我什么都喜欢,非要比较出个高下的话……还是媚娘喜欢的牡丹会更好呢”

  “那您喜欢向日葵吗?”

  “嗯,我当然喜欢,我家的樱花也很好看哦”

  这是什么生硬的转移话题方式啊?难道是我孤陋寡闻了?

  “但其实……我更喜欢那个人,毕竟会给我炒瓜子的男人怎么看都很顾家呢”

  气氛突然转变起来了呢,而且诡异的是,屏幕那边居然真的传来了很吵的声音!

  “原来喜欢那朵花的初衷竟然还是贿赂嘛”

  听着声应该就是在炒菜吧!而王耀只是笑了笑,闭上眼睛,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他可能也只是怕我会睹物思人……没什么”

  王耀笑了笑,那个声音就变小了,但向日葵和洋甘菊是不同的,花语也是

  “嘛……也不能这么说吧,我喜欢向阳而生的这种感觉,但事实也许并不尽然,这就让我想起了剧里的几句话”

  我趁热打铁

  “既然说到了这个,那您认为剧里他们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王耀抿了抿唇

  “噢,大概也就是师生的关系吧,我觉得还挺符合自己和布拉金斯基的!不管怎么想都行!但是——”

  王耀笑了,可可爱爱的,竟然一点儿都不严肃!

  “能不能不要这么生分嘛,大家都是同志!叫我王耀就可以啦!”

  “哎呀,您毕竟是我们最尊敬的人嘛!当然如果您喜欢,那么什么称呼都不是问题!”

  王耀好像有些哭笑不得,最后也还是只说了一句

  “嗯嗯……不要用敬称啦,听着也怪别扭的不是嘛?”

  我充分理解他的苦心,但有时候,现实不像是电影的屏幕一样,但却总是充斥着戏剧性

  “不过关系啊……我倒不觉得是救赎,互相学习,互相了解,成为知己却又不得不天各一方……但这也是段情分,纠缠不清啊”

  “但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就是互相成就彼此喽!果然如此呢!”

  “那您对于角色的理解呢?”

  “唔……角色啊,我必须得说,伊利亚家里的很多人,其实更多的还是偏向那位小同志”

  他似乎是在回忆,可是……

  “虽然对于那些专家的恩情肯定是没齿难忘的!不过一开始的嫌弃也确确实实是真的,虽然说大家都是同志,左右也还会分个两派呢!更别说甜咸之争了——”

  “那您有忘记那些科学家吗?”

  『你敢说你能完全记住……那些为你死去的人吗?』

  “他们啊……不想说抱歉,但我记得那些把苹果树种出来的家人”

  “好像有很多都是从阿尔家那里留学回来的呢!没想到他们还愿意回到我的身边,帮助我搞建设,又怎么能轻易忘记”

  “但记忆注定是暧昧的,除了史诗所记录下来的那些伟人,我的脑海里也总会存在那些默默付出的家人,那个时候,死亡真的太常见了,比起饥荒而言,大家就是卯足了一股劲!我想这也是让那些专家改观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您好像在怀念呢!”

  对于自己的家人,他从来不屑于遮掩些什么,所以那眼神里的光自然也被我看的一清二楚

  “当然……那段艰苦岁月其实硬要说起来,在苹果成熟的那一瞬间……可惜很多人没有等到那个时候,但是真的很甜——”

  他抬起头,似乎哽咽了几声

  “真的……很甜啊”

  你们看到了吗?君临天下是回不去了……但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留在你们的身边啊

  “君临天下,我认为你还是会的,作为华夏的人,我永远都这么相信着!”

  我也悄悄抹了把泪,其实我是红三代,也是一名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

  “所以说拥有相同志向的人也就更能共情了呢!”

  “是啊,但是复辟可是绝对不允许的哦!”

  王耀叹了口气,语气里的无奈似乎都要让天上的星辰为之哭泣

  “那是自然!”

  但它们永远不会黯淡,哪怕终有一天会消失在这广阔的夜幕中,就像流星雨那样,虽然短暂,却也会给人的内心留下不可磨灭的震撼

  “但是我终究……也和咱们的同志一样,没办法记得清他们全部的样貌,连回忆起都是奢侈,更不要说那些名字了……”

  这是没有办法抹去的东西!是刻在心上的,印在根里的东西!

  “但是……他们的精神会随着东风一起飘扬,令人闻风丧胆,也许他们的初衷并不是为此,但我永远都为他们自豪!了不起!”

  弗朗西斯也阴差阳错的看起来这场直播,他的上司最近和王耀走的很近嘛!不来捧捧场怎么行呢

  “真是了不起的家伙……不过虽然我记不得他们的具体样子,但是那个眼神,就是剧里的真实写照!”

  像是想到了什么,王耀突然笑了一声,随即掩了掩唇,可惜这一幕却早已被亚瑟拍了下来

  “私藏枪械还是不支持学习的——”

  “那您的家里真的会有这样的兵吗?”

  “虽然纪律摆在那里,我想遵守的人应该占大多数,那个时候的小同志毕竟还年轻嘛,脑袋一热就会这么干的小鬼头,我也不是第一次见!”

  我笑了

  “您也如此吗?”

  “啊……那个回忆该怎么说呢?美好又难过?因为——只要兔子不灭绝,我就永远都会活在这个蓝星上”

  那数不尽的生命真的是好事吗?

  “我必须为了他们活下去,他们也必须为了我而活下去……在枪林弹雨下的温情永远都显得额外珍贵,因为在生死面前,不管做出的任何选择,都永远是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但是……就这么看着他们死去,而自己却无能为力——这种感觉,也是支撑我走到现在的动力,再美好的繁华也都只是曾经,未来是需要由现在的自己亲手去开拓的!一直悲伤春秋就永远都会止步不前!可是……”

  他笑了,但马修却看得出来

  “也许您真的释怀了,但是一辈又一辈,经典咏流传,这些故事永远都不会被后人所遗忘,缅怀过去,奔赴未来,永远都是离不开的呀”

  『那深深的忧愁,换做是我,我也没有办法释怀的,哪怕已经过去了千年』

  “这是哪个家伙!怎么还是加/拿/大籍?!喂——”

  刚挂掉伊万的电话,要不是他一直坚信自己不是恐怖分子,那么自己真的要怀疑这是不是诈骗了!

  “没错,偶尔也是应该怀念一下过去,那没什么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如果没有过去的代价惨痛,又如何能迎接充满光辉的未来呢?现在就是奋斗的好时候啊!”

  眼里带着星辰……那就是东方的最耀眼的霞光

  “但千万不能深陷在回忆中出不来!布拉金斯基同志偶尔也会这样呢,过去的是已经发生的,再惨痛也没法改变,时光机器也只存在于虚妄,世界万物皆有因果,天道轮回,报应不爽,只有好好珍惜当下,不能说太绝对的词,杜绝我也知道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会尽我所能,不让从前的事情再度重演!”

  『……愿你和人民同在』

  来自土豆兄弟的一条弹幕

  “我相信的,祖国!您伟大的身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可以采访到您,或许这就是某种说不清的缘分,也不一定呢”

  “说到缘分,这部影视剧的名字就叫做友·缘,对此您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缘分这种东西……影视总是喜欢用夸张的描述手法,而如果把一切的巧合都称之为那可遇不可求的假象……”

  “我也没办法记住所有的少年啊,而且有些年纪轻轻的就已经牺牲了,甚至连衣冠冢都没有,传承下去的……也就只有精神”

  “那如果拥有相同精神的两个人碰面了呢?就像从前那样……”

  “这就是传承了,就算连我也记不住他的名字,至少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听起来好像有些禁锢思想,而且也不会有人知道那些小鬼到底是怎么想的……但他们是种花的英雄,也是我引以为傲的荣耀!”

  用生命开出的花朵,在这片饱经沧桑的黄土地上,血淋淋的开放着

  而雨过天晴,红色的雨滴洗刷着这片大地,鲜血也不会一直附着在上面,人们也不能一直心怀怨恨,可也不是说事情就能这么过去了!廉价的道歉,他们不信,也不需要!

  『唉……』

  年轻的生命自由而高歌!他明明可以翱翔于天际!最终却心甘情愿的跌落下来!永远的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悲伤的血跳动着不甘的心脏,牵起了世界的问答

  我问——你为何盘旋于此地呢?

  明明燕子高飞!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飞回这个地方!

  他说——因为这是我亲爱的故乡

  哪怕满目疮痍!我也要死在这片我爱不够的土地上!

  它是我的归宿!

  也是千千万万个……星星之火的归宿

  “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些年轻人,现在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了,但红旗之上的生命之花……依旧璀璨如初!”

  星星闪耀的地方……就是家的方向!

  “嗯……对不起,我有些难受,不好意思”

  不知为何,明明是一项快问快答,自己却好像也被牵扯到那股……奋发的岁月中

  “没事儿吧?对不起,也许我说的太多了……”

  王耀没想到会惹自己家的孩子哭,明明那个时候多苦都没有哭泣过半分

  “别哭,达瓦里氏,眼泪会冻住的”

  现在都能这样多愁善感了……也许也是件好事吧,至少对于过去……大部分孩子还是很坚定的站在自己身边的

  “不……先生!也许这样会比较唐突,但请让我说一句!”

  “我爱你,胜过世间上的任何东西!只是纯粹的,作为你的孩子而感到自豪!先生——你常说我们是你的骄傲,可你不知道的是……”

  我顿了顿,没有骨气的擤了把鼻涕

  “你才是我们的曙光!如果没有您光耀种花,也许现在我们依旧处于一片漆黑之中……感谢的话说多了就变得做作了起来——但我真的爱你啊!”

  苦涩的泪水,现在已经变得幸福,这也就是王耀所希望看见的结局吧

  “嗯……我也爱你,我的孩子”

  至少自己当初,没有走错路啊……

  “好了……咳咳,刚才是我失态了,接下来请让我们继续问题吧!状态还可以吗?”

  不争气的泪水也不是只有孩子才会流啊,王耀也笑着从怀里掏出一把扇子

  “嗯……我没问题!”

  我笑了,但如果这个话题再继续下去的话……恐怕有些人真的要跳起来了

  “噢,虽然你是我哥,但是我可不承认!以后说话知道点分寸!”

  阿尔气愤的挂断了电话,马修虽然想说些什么,但终归……

  “就算断电了又怎么样?阿尔……”

  你难道真的不知道?只要你存在一天,他们之间的羁绊就会更深一分么

  “我爱他”

  这句话如果是从伊万嘴里说出口的,那么自己还会稍微好受一点儿,要了命的,这居然是王耀说出来!

  “你在发什么疯?”

  是那小子——想到他就会想到导弹,真是晦气!

  “你知道吗……其实我从前没有发现,你的头上可能有些绿——”

  就在他想要挥过来一拳的时候……

  “我也是”

  真是诡异的角度呢,拳头停着的地方,这种感觉还真是要命啊

  “您对你们关系的看法又是什么呢?”

  可惜王耀是不会知道了,美/利/坚的小伙子也就只好空发牢骚喽!

  “就是这样呢~耀君果然还是喜欢我的!”

  我瞪大了双眼

  “原来……”

  而屏幕那头溢出来的理所当然又是怎么一回事啦!

  “当然结婚是想都别想的!重死了——你这头臭熊!”

  我再次瞪大了双眼!

  “你们……竟然在一起”

  怪不得他拿了中/国的扇子!

  “最后一个问题!”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单身狗被喂狗粮……还是塞满了一嘴的那种,试问当事人又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阿尔可是直接就要跳起来了!

  “保密哟~”

  我吞了口唾沫,或许连我都没有注意到,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自己是什么样的心情

  “最可爱的人是——”

  完

  小剧场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已经关掉了这次直播

  “诶……果然好在意!”

  以后说不定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明明是这么好的时机!

  “喂,林哥么?我是月如啊……”

  结果却……

  “想请你帮我一些事情,可以吗?”

  再怎么遮掩,说白了也是放在明面上秀了,不过……

  “哦,报酬是……”

  谁让自己人脉广呢,有些不能公之于众的问题,不代表他们就不存在嘛

  “大陆三日游!费用我全包”

  电话那头似乎传来了一声叹息,但说出来的话果然不会叫我失望!

  “成交”

  小剧场2

  林哥真好呢~虽然我那么说了,也还是愿意和我AA

  “我从来没这么说过!”

  但是想要的已经在手里了,付不付钱这种东西嘛……

  “大家都是同志,不要这么小气嘛!”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

  “再说了……就算你不会为我的钱包着想,也该为我们的后路想想啊”

  林哥摇着头,虽然看上去是没法接受,但实际上还是乖乖把钱拿了出来

  “这辈子我都不会再相信你了,可恶的大陆人!”

  我笑嘻嘻的接过他手里的钱

  “嘿嘿,两岸同源,不要说这么生分的话嘛!何况——”

  我一把拉起他的手,虽然把钱留在了桌子上,但那架势分明就是要——

  “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吃霸王餐的!你也不想我的事业就这么告吹,对吧?”

  我凑在他的耳边,苦口婆心的劝说道

  “所以我数321,我们立刻就跑噢!”

  林哥有些无奈的点了点头

  “答应了是吧?那好……3!1——”

  我才不管他呢,就算是一家人也好,该付的钱自己付去,凭什么要我垫付啊?

  “死丫头!!!!!!”

  林哥也无可奈何,何况我的脚力比他好多了,虽然说这都是体育中考的锅,但我却还是很幸福

  “先生,请您付款!”

  其实服务员也没是没有看到留在桌上的钱,但看到男孩这窘迫的模样,还是不勉想开开玩笑的

  “被甩了也别担心,我这里的东西你随便吃——”

  就在林哥想要感谢的时候……

  “前提是你把钱先付清给我”

  一切都过去了,没必要再去追忆不怎么美好的往事,只要现在大家是一家人,这就足够了,不过……

  “你怎么这么狼狈?看来那点钱对于霸王餐来说,真的还只是冰山一角啊”

  看着这样回来的林哥,虽然不由得自心底想要发笑,但我还是给他准备了洗脸的水

  “擦一擦吧,快过年了”

  他也没有抗拒,我就这么一遍一遍的擦拭着,他脸上的黑灰,不会真的是落荒而逃的错觉吧!

  “嗯……”

  但日子还是会这么过,这不过只是他们陶冶情操的一个小插曲罢了,我知道

  这样的生活也许还会持续很久,平淡又快乐,有什么不好呢?

  “这也是您期望的生活吧!我的祖国!”

  没有将那些话说出口的林哥,因为除开直播,作为两岸关系的调度人

  “我爱你”

  也请让我这么说一声,我的心永远被你的光辉所照拂那浸染于鲜血的五颗星,永远将希望赠与我,为我指引归家的方向

  “我听到了……”

  远在千里的王耀笑了一声,一个小女孩就颤颤巍巍的坐在他的面前,但是内里却是止不住的兴奋

  “不管你怎么想,回来与否,家里都永远少不了你的一口饭”

  小姑娘似乎在流泪,平常他们不轻易相见,这次,她也没有拒绝这个怀抱

  “晓梅,回到大哥身边吧,那怕只是今晚也好……”

  温暖的叫人无法抗拒,但是……

  “大哥……”

  埋藏于月下和竹林的昔日旧梦,总会有醒过来的一天

  “对不起”

  小故事2·伤口

  好不容易关系缓和了几天,但上面的压力却也让自己有些喘不过气来

  “有些话……你不说就能当做没发生过么”

  在经历过几番内心的挣扎……他还是选择将自己埋于工作之中

  “回来了?”

  也许他也一样呢?

  “诶……老师,您也还没睡?”

  难以入眠的人看来也不是只有自己啊……

  “废话,看着你我才安心!快过来吧,达瓦里氏”

  和从前不同,不再是冷冰冰的语言,也不再是那些无所谓的态度

  “老师……您还给我留床啊”

  他叹了口气,这些日子以来,他们的感情急剧升温,但……

  “您知道留床是什么意思嘛?”

  当然,自己从前是睡得很快的

  “……你告诉我呗,小老师~”

  虽然还不想那么早就睡,但既然他已经发话,自己也就只好照做不是?

  “这个……解释起来可能有些复杂”

  他略有些哭笑不得,自己当然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没事儿,反正我还会在这里待一段时间,计划不是也才刚开始吗?”

  他强硬的搂过自己的腰,背后也不再是刀割的痛感,而是温暖的怀抱

  “我们有很多个五年,你可以慢慢告诉我……怎么脸红了?达瓦里氏”

  胡乱将头埋进被子厚,这小家伙看上去是怎么都不愿意再露出头了,但鼻子却有些微微的发酸呢

  “这样要窒息的呀……”

  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老师……别闹了”

  但这样的相处,总也比之前的不温不热要好太多——

  “老师……”

  “嗯?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想这样叫叫你”

  再激动的心最后也会归于平静,这肯定就是命运给自己开的一个玩笑吧

  “睡吧”

  但天大地大都比不过自己的胸肌大,这点儿认可他还是很愿意接受的

  “这样的日子,能持续多久呢”

  他闷哼一声

  “不知道,但苦中作乐已是常态,如果你希望它早日结束,就拿出你的毅力和气魄来”

  他叹息一声,虽然被自己拎了出来,但敏锐的感知力是不会骗人的

  “达瓦里氏?你在想什么”

  “这样的生活太苦了……没人想继续这样下去”

  这句话说的没什么毛病,但为什么……

  “嘿嘿,睡吧,老师,就当我什么都没说”

  剧烈的心跳此起彼伏,那不仅仅有小同志的……

  “诶!老师!”

  自己还是被他强硬的扯了过来,四目相对,火花四溅

  “有话不能憋在心里,达瓦里氏”

  这奇妙的对视感……

  『月黑风高,小心火烛

  “其实你和你的那些同志都不一样,也许是你还没有发现”

  那奇怪的打更声也是一样!和记忆中的牵绊完全不同,如果真这么放任下去的话……

  “坚强的心是每个布尔什维克的必备品质,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坚定的去实行它,可你不同,我的小同志”

  会不会发生些连自己都无法预料到的事情呢?

  “在共同的信仰面前,大家都是不分彼此的!不能搞特殊!所以我……”

  不过也许这就是……

  “不,你就是不同的,至少我是这么觉得,你拥有我所不曾见过的真心,诺,这个给你”

  诸行无常

  “这是……”

  “红星啊……你们不是很喜欢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么,我把我的红星送给你,希望哪一天我也迷失道路的时候,小同志还能把我拉回正轨”

  虽然讶异于那颗红星的由来,但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才导致原本的时间线发生了错误,不过……

  “老师怎么会?”

  到底不能这么问啊

  “是人都有冲的太猛的时候,而且你刚才说什么?”

  “嘿嘿,没什么,红星真好看~”

  冲的太猛,就容易迷失方向

  “你的坚韧是最好的品质,也是你最拿得出手的东西,就是太累了,只有这点不好,所以现在……”

  他就这么躺在自己的怀里,手里还紧紧握着自己送给他的那颗红星,但那眼角处似乎挂上了些许泪痕,钢铁如他,似乎从来都不曾这么真诚的哭诉过

  “睡吧”

  但这样的夜晚,又能维持多久呢?

  小故事3

  紧接上文,由于玉米晓夫的上台,专家和民众的恩怨也达到了最高潮

  “达瓦里氏!你在干什么?”

  人总喜欢压抑自己的情绪,可如果积攒的过多还无处可以发泄……

  “老师……你又在干什么呢?”

  会疯的,所有人都会疯的

  “这是上头的命令,没有办法,我必须撕毁它们”

  奇怪的是,他并没有来阻拦自己,也许是因为……

  “一切已成定局!我也没办法改变,恨我吧,达瓦里氏”

  但他说出的话却不像他的表情那样自然

  “你没有资格叫我同志——咳咳!”

  由于过度激动之后,自己开始了止不尽的咳嗽!但这次,他不会再笑着来帮自己顺气了

  “小同志!”

  一切的情感都变得不清不楚起来……自己也并没有把一切都烧掉呀!他为什么这么愤怒?

  “别碰我……咳咳!”

  但是这咳嗽一看就不正常!就是要把血吐出来的那样!自己还不至于能眼睁睁的看着昔日相处的同志就这么死在他的面前!

  “老师!”

  可是那伸出去的手却被他硬生生的挡了下来,小小一只,力气倒挺大

  “你知道……撕毁的其实并不是那些该死的互助条约”

  所谓是四两拨千金,可能也不过如此了吧!

  “达瓦里氏”

  中苏人民友谊万古长青,这句话竟然会变成讽刺也是自己没有想到的,它就挂在办公室里,不管是谁从那里走都会看的到

  “是我们的情分!”

  这本身……是一个美好的故事啊

  “情分?你跟我扯这个!那我们就来好好掰扯掰扯”

  他从来不会妥协,自己知道故事的发展永远都不会改变,哪怕有些细节和当初的回忆不同,但事情永远会朝着他既定的方向走去!

  “老师?”

  没办法改变,或者说如果改变了也只会更糟

  “为什么不跟我走?你最近可是和那个满嘴汉堡的小布尔乔亚走的很近吧?”

  阿尔弗雷德就是横在他们中间的阻碍,他很不喜欢这个小子

  “而且就算在我家,也一样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你又为什么非要跑回来建设”

  “因为这里是……”

  他是没法反驳的……他知道

  “是你的家,是你的祖国!我知道,可我也有我的祖国!我的家!我永远都听他的调遣,就算是要我死,我也不恨他!”

  “你不也是这样吗?达瓦里氏……你知道我没有办法拒绝”

  那颗红星,已经快被攥出血痕来了,可是好像有些奇怪,却又说不上来是哪里怪

  “那就各自为战吧……老师,不,同志”

  但还要他们两个说什么呢?他们还能说什么呢?

  “达瓦里氏……”

  没有人会想到这天竟然这么快的就来了,一点也不给人做好心理准备,可是他确实也没法反驳关于阿尔弗雷德的事,但总感觉这是不是和自己的态度也脱不了关系呢?

  “我没有做错!没有——”

  小故事4

  “他们在干什么?”

  自那天之后,再次见面他就只会恭恭敬敬的称呼自己一句同志,本身这没有什么的……

  “唉,孽缘啊”

  但为什么,心却好像是刀割一样,一片一片的剥开自己的心房,鲜血淋漓的内脏……万箭穿心可能也不过如此吧,感情到底存在于哪里呢

  “怎么说?”

  “你知道上头要我们否认那些东西吧?”

  一起的同志不屑的哼了一声

  “要我说他们就是脑子种玉米种出毛病来了,苏卡不列!”

  “你最好还是慎言啊”

  我比较担心,像这样口无遮拦的同志,一旦回去的话……

  “反正我喜欢!同志!我就是喜欢可爱的小兔子啊!当初夜读的时候可没把我吓一跳!”

  他摸着胸脯,似乎还没有从那次的惊诧中回过神来

  “但老子就喜欢他们这种拼劲!种花家是有希望的!至少比起我们那些只会种玉米放高话的高层来说——”

  “不知好了多少倍!”

  但自己能说些什么呢,终归我走我的阳关道,他走他的独木桥,已经说好各自为政了……又要如何才能冰释前嫌呢

  “达瓦里氏,你最近睡得越来越晚了!”

  从前是早出晚归也就罢了!至少还能保持充足的睡眠,可现在几乎是连轴转……

  “咳咳,没关系的同志,只有这样才能让别人瞧得起自己……我必须比别人更努力!”

  再怎么各自为政,也不能就这么看着他消耗着自己的身体啊!

  “脸面都是自己挣来的!不需要帮助!咳咳……”

  但自己却不能当什么都没有看到!

  “你或许不知道,你的咳嗽已经越来越重了!”

  床太舒服了,已经没有想要睡觉的欲望了!

  “那又怎么……”

  对他来说当然是不重要的,这也只是再次体验一下罢了

  “这都怪你,亲爱的达瓦里氏”

  可对于这个故事中的人来说……

  “什么——”

  那就是爱之深,恨之切的同志啊!

  “要不是你一直让我睡在柔软的床上,我现在又怎么会精神饱满的来质问你呢?”

  虽然还没有反应过来,但是好像没法反驳诶

  “而且还睡不着!”

  他皱了皱眉,他其实不怎么皱眉的,但也许是经年累积下来的习惯……这话怎么听着怪别扭的?

  “别——我!”

  “别抗拒了,你这营养完全跟不上!我们不同,所以不要再进行无谓的挣扎了”

  病弱又操劳的人总是容易过度消耗自己的生命,这是他所不愿见到的!但……

  “……”

  “为什么不说话?”

  “我没事……”

  自己没好气的将他抱起

  “别去麻烦卫生员她们了,你知道她们一天下来有多辛苦吗?”

  可自己怎么又可能会听他发的牢骚呢

  “以前没发现,你真的还挺能忍的,达瓦里氏,你知道你的身体已经烫的跟块烙铁一样了么!”

  其实路很快就能到的,先生可能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把他的房间安排在这个附近

  “你已经说不出话了吧?我的双手已经满是浓稠——还在关心别人么!那么我这么说吧……”

  『害』

  “你也是同志,怎么不见有人来关心你呢”

  而艰难的将背后的布撕扯下来之后,冷哼一声,他嘴里还嘟囔着这样浪费的字眼

  “再浪费也没有你的生命重要!”

  那触目惊心的伤口,应该是刀划的,而且切口很有意思……他觉得中/国人也真的是奇怪

  “……”

  “而且看那位同志的态度,你不是第一次因为这个而进来了吧?”

  沉默就是最好的答案喽

  “为什么不说话?噢对,你是不应该说话,给我好好休息着!!!”

  伤口发炎导致的发烧对自己来说的确不是第一次了,可他这样的伤口……为什么还非要忍着不可呢,又不是治不了

  “武士刀……其实已经好了”

  他默默的呢喃,自己也只听到了前面的三个字

  “其实已经好了,但是由于过激的情绪……才会导致伤疤再度裂开”

  卫生员说,需要静养,自己可能也需要好好冷静一下

  “原来如此,好像和自己也脱不了关系……但是我什么都没办法留给你——”

  滚烫的热水沾满了干白的毛巾,手法过于轻柔了……但这样他也会好受些吧

  “就让我照顾你吧,其实我很会照顾人的,而且以后说不定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虽然嘴上说着拒绝,但身体永远都是最诚实的,最后一次的温情,也无外乎此吧

  “你不给你那位小同志留下些什么吗?”

  该怎么做……其实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什么?”

  “咱们就快离开了吧!可能说不定就是下午的事情了!坦克知道吧?还有蘑菇蛋,感情这种东西可不像他们的野心那样暧昧不清!”

  “那家伙把自己大半辈子的笔记全都留给了他的那位同志!你们关系也不错吧?你真的不考虑留下些什么?也算是我们曾经在这里援助过的证明啊!”

  “不……”

  “为什么要留下?”

  小故事5

  “我可是跨越了物理上的距离来找你了哟!”

  北极熊没有什么边界感,尤其是对于人来说

  “不过最后那个问题到底是什么?”

  王耀笑着拿回自己的折扇,而后也不忘在那之北极熊的头上敲个几下!

  “我怎么没太听得懂?”

  该说的自己也都说了,如果还是没用,就买空他家的巧克力就好!谁让这家伙一直是不长记性的呢——

  “最可爱的人……永远都是你们,傻孩子”

  当然,要是这个时候突然蹦出了谁,如果还自诩为是世界灯塔的话……

  “就像这样,万尼亚,我一定会拿着种花锅呼上去的!”

  而他预感阿尔弗雷德也许很快就会破门而入了,可能还会带着更多麻烦的家伙也说不定,但马修则永远都是最可怜的那个

  “不如我们两个交换一下心得?”

  王耀又恢复了一本正经的模样,因为这位访客可不多见

  “没问题,伊丽莎白小姐,我的荣幸!”

  过往种种,皆为共同

  “你居然——”

  聒噪的声音,果不其然的响彻在这栋房子里

  “耀,你变了!”

  小故事6

  劳累了一天的同志不知怎么的就走到这片外郊上,也许最初只是想要放松放松心神

  『Поздно ночью сад тихий.

  『Только ветер петь мягко.

  『Как хорошая ночь, более освежающая.

  『В эту спокойную ночь.

  但谁能想到一股低沉的琴音就这么突兀的响起,但手风琴却永远都是同志最忠实的音色

  『夜色多么好,心儿多爽朗!』

  像是在等待一个合音一样,他也果断的拿出了口琴,一合一合,竟也完美的贴合上了这段优美的旋律

  『在这幽静的晚上

  手风琴声也愣了一下,估计是没想到真的有合奏出现,但它的余音也并没有断绝

  『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

  『默默看着我,不作响

  『我想开口讲,却又不敢说……

  『只把话儿留在心上……

  口琴声也恰到好处的进了这个旋律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Ночь на окраине Москвы

  莫斯科郊外的夜晚上……两个年轻人凭借着年轻一腔热血完成了合奏

  “你吹的真好听”

  手风琴和口琴既然也能这么完美的合作,少年也不由得笑了起来

  “不……你拉的才好听呢,对不起啊,同志!我擅自和你一起吹了”

  像是反应过来一样,少年羞红了脸颊,可没想到刚把手放下,那宽厚的手掌就覆了下来

  “不会,音乐最能调动人心,这也证明了我们的友谊,会如同这合奏般,源远流长的走下去”

  虽然知道他说的是国际上的事情……但还是笑着回握住了那双手

  “спасибо,Товарищ”

  夜晚很漫长,孤寂到极致,就该出来寻找一些奇遇了

  “俄语说的不错……达瓦里氏,你能教我怎么吹口琴么”

  他们其实没有见面,白桦树下的空间很大,少年坐下休息的时候自然就没有发现身后居然还有个人

  “当然没问题!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他们没有见过面,因为之后在战场上……

  “伊利亚,伊利亚·布拉金斯基!你好,我的小布尔什维克”

  就是他们的最后一面

  “王耀!很高兴认识你!同志”

  而他们也没有那么着急的就要走,反而是坐在那棵白桦树下唠起了家常

  “你是留学生啊?”

  “啊……是的!”

  “那你一定很爱你的国家吧?”

  王耀叹了口气

  “不怕不爱,只怕爱不够!”

  伊利亚也笑了起来

  “这是好事呢!我也很喜欢你家,我们都是同病相怜的可怜人,你还不在自己的家乡……”

  “嗯……”

  “但已经够忙了吧,怎么还有力气出来呢?

  王耀也靠在那可白桦树下,这时要是有一杯绿茶,可就太完美了

  “生不逢时,乱世出英雄!何况也不能一直把神经那么紧绷着,这样不利于记忆!”

  伊利亚把自己的手风琴推了过来,王耀也把自己的口琴递了过去

  “在想什么?”

  王耀叹了口气,半是打趣,半是无奈的说

  “……一段留学时的往事罢了”

  伊万顿了顿,这一次他们都还活着……

  “而且……开枪的第一次,虽然给了你,但你并不能算是教我的老师”

  伊万也笑了,他把王耀抱上床之后,自己就睡在了地铺上

  “你以为会发生些什么吗?”

  这样就够好了呀……

  “总会有难以启齿的话……”

  但那就留给我们的心上人自己去猜想吧~至少现在这样……

  “上床吧,还让别人觉得我亏待了你”

  就是自己希望的生活!

  “来啦~”

  埋藏于心底的爱意,到底还是会生根发芽,情感是藏也藏不住的东西啊

  “你是不是就等着这一天呢?”

  王耀看着躺在自己身边的斯拉夫人,突然就有一种自己被卖了的感觉

  “怎么会呢?但我确实喜欢!”

  ……噢

  “狡猾的斯拉夫人!”

  “口嫌体正直的东方少年!”

  旖旎风光无限好,那不只是未来式——也是现在,包括曾经——

  “我……爱你”

  虽然伊万的中文还是比较的生疏,俗语倒是用的溜溜的,不过王耀相信自己最后还是能让他讲出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的

  “Я тоже тебя люблю.”

  这是回礼哟,我的小傻瓜!

  “现在开始突击复习!”

  “啊——不要啊!”

  生活还在继续啊……说不定到了天上的那群已逝之人也都有在好好的看着这对活宝呢!

  “这就是最好的写照了……我们的道路——”

  缘分不尽,相逢皆是,天好像下起了雨,如果不信仰上帝,那到底是谁的眼泪呢?

  “果然是正确的啊”

  如此张狂的哭泣,也就只有天国的家伙才能做得到了吧

  “我会教你的,你现在拉的真好!”

  那紧紧握住的手,永远成为了王耀心中的痛

  “伊利亚!!!!!”

  那是为自己挡下的致命伤……

  “不管在哪里都不安全的……你要好好活下去,火种是可以燎原的

  撕心裂肺的伤口,顿时迷糊了王耀的眼睛,他不知道该怎么办,那颗红星已经被伊利亚摘下,送到了他的手中

  “这是……”

  王耀已经哭得有些泣不成声了,但伊利亚还是艰难的抹去了他眼上的泪痕

  “闪闪的红星……送给你的离别礼物,你要走了吧?咳咳——”

  又是一口鲜血!

  “不疯魔不成活……如果哪天遇到一个和我相像的人,他也有这颗红心,你们的精神就会被姐姐牵连在一起,这就是信仰!”

  这份重量……王耀收下了,就在他的心口,除非他死,否则这滋养就永远不会停止!

  “……我们的确在一起了呢”

  1991年的圣诞节,老大哥不复存在

  1999年的某一天,小同志心力交瘁

  终于有骨气说出口的话,却没有人能听到了

  不过他们都不知道对方面对死亡时的恐惧模样,但想必一定会是可以笑出来的程度吧

  “噢……我说过我会为你献上加州的向日葵的”

  不过这份念想永远都只能深埋于黄土之下了,厚重的棺材板隔着的除了白骨,还有什么呢?

  “至于你……”

  鲜花静静的躺在他们的墓碑前,血色的牡丹和烈火的向日葵紧紧相依在一起,可笑的是除了敌人,竟然没人记得他们曾经存在过的证明

  “That's great, my friend. ”

  不过也是,谁还会记得这些小人物呢……

  “Yao……”

  但是——

  “Qualified to accompany me to play chess, I will only recognize you one. ”

  够资格陪我下棋的人……我只认可你

  “怎么了?笑的这么开心,是想到谁了吗?”

  青黏在王耀的怀里,只不过他不是很看得懂象棋,不过这种吃干醋……果然很符合设定呢

  “没事儿,就是……”

  但友缘之人,就是不管在哪里都见得到的吧

  “将军了而已”

  完


  

评论

热度(7)